阿斯菲林

杂食动物

【锖义】找到你了

*现代,竹木狼马

*人设带点ooc

*中长篇养成系


一.初遇

“找到你了。”

“义勇——”

“快起来了……”

 

十月的风正好,阳光也正好,天台上的温度正好,可以听见风从耳边掠过,麻雀肆意啼叫,同学们在操场玩耍,适合午休时安安静静睡个觉,不被人打扰。富冈义勇很享受这样独自一人的时间,虽然显得有些孤僻,但他特别喜欢沉浸在这样的周遭里,甚至有时候回不过神来,不知自己是不是睡着了。恍惚间抬眼,风带来熟悉的气息。

啊,是锖兔。

 

锖兔记得,8年前义勇刚来福利院的那天,和今天的天气很像。恰好的十月里,风正好,阳光正好,后院的枫叶红得正好,鳞泷先生牵着一个新来的孩子,和自己一般大,可能还小了几个月。他安静地站在先生旁边,散发着格格不入和生人勿近的气场,他的眼睛像人偶一样,黑漆漆的一点光也没有,没有对陌生环境的害怕,也没有这个年纪的天真烂漫,跟被勾了魂一样。枫叶安静地落在他的发际,衬托着他好看的样貌,锖兔以为自己见到了个会动的人偶,直到小孩说出了第一句话。

初次见面,我叫富冈义勇。

 

锖兔发现了,这是个孤僻的小孩。来到这儿一星期了,义勇也没讲过几句话。他一个人安静地坐在角落里搭着积木,偶尔抬头看一眼其他小孩的追逐打闹。之前也有过小孩想来认识一下这个新朋友,但却跟空气讲话似的,得不到回应,好长一会儿才会听到一个轻轻的声音。

“不要。”

锖兔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热心肠,他也不想和这个冷冰冰的小孩讲话,自讨没趣。但是整个福利院最大的孩子,也是唯二正在上小学的孩子,就是锖兔和义勇了。虽然很无奈,但是明天起,他就得带着这个怪小孩一起去上学了,鳞泷先生跟他说,如果把义勇弄丢了,他就得做1000次挥剑练习。

“东西都准备好了吗?”锖兔叼起一个面包,背上书包,在门口等义勇。意料之中没有得到回应,小孩只是默默地背上包,跟着他出了门,保持着一米的距离,好像认识,好像不认识。

锖兔总是忍不住回头,身怕他跟丢了,时不时停下等等他,然而他一旦停下,义勇也会跟着停下,绝不多靠近一步。

“转学手续鳞泷先生好像都帮你办好了,”锖兔试图跟他搭话,打破这种诡异的安静。“你应该不熟悉路,我先带着你走几次。”

“我们的同学都很好相处,你不要怕。”

“学校的午餐也很好吃。”

“你别看鳞泷先生这么大年纪了,他的剑道可厉害了。”

“你的成绩怎么样,不懂可以来问我。”

“这里住的还习惯吗,晚上睡觉会不会冷?”

一句句话好像石沉大海,别说掀不起浪花儿了,连水花儿都没一滴。锖兔觉得自己贴了冷屁股,一点儿面子都没有。

“真是让人生气!”他突然回头,一把抓住义勇的手,牵住他往前走。“不要跟丢了!”这手软软的,牵着还挺舒服。

义勇被吓了一跳,下意识地想抽回来,却发现锖兔的力气大的惊人,愣是没放开。

“人家的善意,学会去接受,你要做的,就是说一声谢谢。”锖兔提高了音量,一边“训斥”了这个怪小孩,一边拖着他往前走。

掌心相抵,握久了闷出一层薄汗,带着这个年龄的纯粹,向义勇抛出了温暖的橄榄枝。而他的声音,通过漫长的反射弧,敲打在富冈义勇的脑子里,童音的稚气化成有力的大锤,把义勇的防护罩敲出了一道缝,偷偷钻出简短的两个字。

“谢谢。”

锖兔突然觉得自己,脸有点红。

 

怪小孩有了点进步,和他说话他会给反应了,虽然绝大部份只是一个“嗯”,虽然他只对锖兔有反应……

锖兔有点儿骄傲,就像自己养的小狗学会握手了那样骄傲,甚至觉得小孩面无表情两眼无光呆呆点头的样子都有点可爱,这种莫名的虚荣心驱动着他开始一点一点照顾起义勇。

他会给义勇挤好牙膏,然后把牙刷递给他。

“刷牙要至少刷3分钟。”

“嗯。”

他会顺便帮义勇打一碗饭,坐在他旁边一起吃。

“吃饭的时候每一口都要嚼10下。”

“嗯。”

他会解掉义勇扣错的扣子,帮他重新扣上。

“扣扣子要从下面往上扣。”

“嗯。”

他会睡前帮义勇盖好被子,塞得严严实实。

“睡觉的时候要把被子卷起来,风就不会跑进来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他会和义勇说:“说话的时候可以慢一点,这样就能多说几个字了。”

“嗯……嗯。”

从“嗯”到“好的”,再到“我知道了”,最后到“锖兔……”。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整整三个月,久到当锖兔听到义勇开口喊自己名字的时候,差点被自己感动得掉下眼泪。

锖兔知道,义勇喜欢在天台上发呆,看麻雀一只只飞过;喜欢坐在院里的那颗枫树下,看其他小孩踢球,有点儿挑食,嘴上不说,只是不声不响地剩下;很聪明,讲过的题一遍就能记住。义勇划出的界线,不是狂妄自大的目中无人,也不是漠然置之的乖僻邪谬。倒是有一种妄自菲薄,让他总是远离旁人一步。比如他会坐一边儿看孩子们踢球,直到结束才回头拿球自己踢。比如他很努力学习成绩很好,有人来请教时却低着头拒绝。

但是锖兔不知道为什么,记得自己曾问他,为什么不尝试去跟大家一起玩。

义勇说:“我这样的人,不行的。”

 

三月,春寒乍暖,福利院如同往常般热闹,偶尔有新的孩子来,也有人被选中带走。锖兔有记忆以来,就生活在这里,对他来说,记忆里的父亲只有鳞泷先生。曾经也有人想领养他,但是他不愿意离开,久而久之,他成了这里最大的孩子,也就不再有人想领养他了。但是他从不觉得缺失了什么,尤其现在有了义勇,锖兔很开心。

突然有一天,当他们正在做作业的时候,鳞泷先生走了进来,他轻轻摸了摸义勇的头,说:“有人想见见你。”

锖兔愣住了,手里的笔也停住了。每次鳞泷先生说这句话时,总是会有人离开,这次轮到义勇了吗……

“鳞泷先生,义勇要走了吗?”当义勇离开去见客人,锖兔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失落,即使他经历过很多次分别,想到义勇要走了,就好像有人要带走自己养大的小猫一样,让锖兔很不开心。

鳞泷先生看到锖兔皱起了眉头,脸上写着大写的不愉快,忍俊不禁:“是警察局的人,之前富冈家的案子结案了,他们例行随访,来看看义勇。”

“案子?是跟义勇变成孤儿有关吗?”锖兔忍不住问,或许能知道义勇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。

“是交通事故,”鳞泷先生叹了口气,心疼道:“半年前,富冈夫妇和义勇的姐姐在十字路口掉头时,遇到了疲劳行驶的货车司机,出了车祸,无一幸存。只有独自留在家里的义勇,逃过了一劫。”

鳞泷先生蹲了下来,握住锖兔的肩膀:“但是对活着的义勇来说,这可能是比死亡还要可怕的劫难吧。锖兔你,现在能在他身边,真是太好了。”

一滴泪沿脸颊落下,锖兔才发现自己哭了,他没办法完全地体会在一瞬间失去所有家人的绝望,仅仅是想象一下失去鳞泷先生,胸腔的悲伤就要压抑不住涌上来,那时的义勇,又该是怎样痛苦的呢。当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,他是如何从难以置信到崩溃得声嘶力竭呢。一个人封闭在无人的家里,即使躲在爸爸妈妈的房间里,也没有人能回应他。小小的身躯独自跪在葬礼的牌位前,又有谁真的拥抱住他的灵魂。那一天,义勇大概失去了一整个世界吧……

 

“找到你了!”

义勇吓了一跳,锖兔的脸突然出现在眼前,打断了他的思绪。刚刚才来见他的,是之前处理事故的警察叔叔,但是义勇一点也不想见到他们,会他又想起那一天。

“我想一个人呆着……”义勇拒绝道。

“不行。”锖兔拉住他的手,说:“鳞泷先生都告诉我了,你家里的事。”

义勇震住了,瞳孔不自觉放大,手开始发抖,想逃跑却被锖兔锢住了。“你知道什么……”

锖兔知道了……

“如果不是我,爸爸妈妈和姐姐就不会死。”

锖兔大概也会讨厌我吧……

“姐姐说想去水族馆,但是我不想去,我觉得游乐园更加有趣,但是爸爸妈妈说这次轮到姐姐决定了。”

我这样的人本来就不配活着……

“是我和爸爸妈妈吵架,说他们只喜欢姐姐,是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理他们,他们才生气了,只带着姐姐去玩了。”

不要在靠近我了……

“他们掉头,都是因为我啊……”

我真的不值得……

情绪一旦破了口,就会像洪水一样冲出墙壁,牵扯到不相干的人。义勇不知道自己的声音为什么越来越大,明明锖兔什么也没做错,为什么要被自己这样拿来发泄。声音里混杂着眼泪,让义勇只想逃跑。

锖兔第一次看到义勇这么激动,他死死地钳住义勇挣扎的手,一把拉过他,抱在怀里,轻轻地拍着着他的背脊,这样的义勇,好让人心疼。“你玩过捉迷藏吗?”

“什么?”义勇没有反应过来,锖兔在说什么?

锖兔笑了,手指插进他的发间,轻抚他的脑袋,声音却充满了坚定。

“我们来打个赌吧,如果天黑之前我找到你,就是我赢了,你就得听我的。”

“带着这种绝不想被原谅的心情,全力逃跑吧。”

“我一定会找到你。”

 

天马上就要黑了,义勇躲在这里好一会儿了,即使有小虫子爬到腿上他也不敢动,甚至控制着自己的呼吸,生怕自己呼吸地重一点,就被锖兔听到了。刚才差点被找到了,好险,不能被锖兔发现了,还差一点,就能赢了。

我这样的人,怎么能得到原谅。

于此同时,锖兔还在奔跑,天台上没有人,后院也没看到,房间里也没有,餐厅里厕所里甚至小仓库都没找到,整个福利院都快被自己翻过来了。这小子真能藏……

这可不行,天都快黑了。天黑了,小孩可是要害怕的。还能在哪儿呢……难不成上树了?说不定还真是……

锖兔再一次回到后院,站在第一次见到义勇的老枫树下,现在是三月,老枫树的叶子都刷成绿的了,也不知道这树多大了,竟然这么高。锖兔抬头,密密麻麻的枝杈挡住了自己的视线,盯了好长一会儿,终于看到了叶隙间不显眼的小鞋子。他马上抱住树干,开始往上爬。傍晚的寒气起来了,粘在树干上,化成看不见的水珠,让锖兔费了老大劲。这么高,这小孩是怎么爬上来的。

“找到你了!”

义勇感觉到自己的脚突然被人抓住,下意识想逃跑,却无处可逃。锖兔坐上了他在的枝干,笑了:“我赢了,现在你得听我的。”

“不行!我们再来一次!”义勇着急地拒绝,想马上逃跑去藏起来。

“是我赢了,义勇。”锖兔牵住他的手,说道:“你得原谅你自己,这并不是你的错。刚才我去问了警察叔叔,你的爸爸妈妈应该一出门就冷静下来了,想着你还在家才掉的头。义勇,这都是因为你是被爱着的呀。他们一定会觉得,你活着,真是太好了。”

锖兔捧着他的脸,小孩又哭了,得替他把眼泪擦掉才行。“对不起呀义勇,让你独自一个人承担了这么久,还把你弄哭了。”

“锖兔……”义勇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又哭了,他知道自己不能被原谅,但是锖兔就像一根救命稻草,让他不忍心撒手。

“我觉得,我能遇到义勇,很开心,这一定是世界给我的恩赐。世界对我很好,让我遇到鳞泷先生,又让我遇到你。你不要怕,天黑了我也会找到你。”

“我和你拉钩,我一定会在你身边,我们还得一起学着长大。”

“义勇才不是什么不值得的人呢。”

“你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义勇呀。”

虽然现在天完全黑了,但是富冈义勇觉得,光又找到他了。

 

那么义勇你,为什么会选择我?

因为锖兔你是第一个,允许我接受善意的人。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3)

热度(133)